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新疆大美,风光可掬

                新疆大美 风光可掬
                             高洪明
我与何德普先生从810日上午11点左右进入新疆境内,直到91日晚上7点左右离开新疆境内为止,我俩一共在新疆境内旅游22日零8个小时,行程至少1万公里;途经新疆所有的14个市、州和地区即: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哈密地区、吐鲁番地区、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与和田地区;饱览新疆三山两盆风光即: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漠;我俩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俩走遍了新疆天山南北,走遍了新疆山山水水”。
新疆土地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土地面积的6分之一,这就是新疆之大。
人们常说“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我要说“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之大”。
166万平方公里,是个数字概念,你不到新疆走一走,就不会有166万平方公里的感性认识。新疆之大不只是个概念,更是一种切身感受;有了这种感受,才能知道新疆之大。
新疆之美,美在新疆山水五颜六色纷呈,美在新疆山水“赤橙黄绿青蓝紫”灿烂。
新疆之美,美在美不胜收,就是指新疆地形地貌一应俱全,应有尽有。
从容的平原、起伏的丘陵、平坦的高原、险峻的山地和多类型的盆地,新疆包揽无余。
绿色的草原、茂密的森林,平缓的河流、清澈的湖泊,迷人的湿地、浩瀚的沙漠,荒凉的戈壁、美丽的绿洲,皑皑的雪山、不毛的荒山,晶莹的冰山、滚烫的火焰山,新疆都可一览无遗。
新疆之美,美在美不可言,就是指新疆之美的言者总是“意不称物,词不达意”,难以用语言表达新疆山水之美。
新疆之美,美在散居在新疆美丽山水之中的哈萨克人、蒙古人、塔吉克人,是他们撒落在绿色草原上的那炊烟袅袅的毡房、蒙古包,是他们辛勤放牧的那漫山遍野的牛羊,是他们精心驯养的那奔驰的骏马、昂首的骆驼
新疆之美,尽管美不可言,但也不能不言新疆之美;因为新疆之美我总不能烂在肚子里,我总还是要强差人意地说一说,拙劣地一一描绘一番罢了。
                     乌奎沿途之美(811日上午)
旅游大巴行驶在乌鲁木齐到奎屯的公路上,公路两边庄稼遍地:绿油油的玉米,拔地而起;低矮的棉花,绿色覆盖大地;金黄灿灿的油葵,棵棵在向人们招手致意;黄绿相间,绿黄相连,让人目不暇接,让人一眼望不到边;它给人感觉是哪有什么边疆荒凉的迹象,分明是华北大平原的盎然生机。
                     克拉玛依油田之美(81 1日中午)
克拉玛依,这个名字还是我少年时期听了吕文科演唱的歌曲“克拉玛依之歌”以后才知道的。旅游大巴穿越克拉玛依市的时候,给我留下克拉玛依之美印象的,不是克拉玛依市的高楼大厦,也不是克拉玛依市的红花绿草,更不是克拉玛依市这个新疆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东道主的漂亮容颜,而是数不清的、矗立、林立在克拉玛依百里戈壁滩上的那一座座不知疲倦的“磕头机”;是它们装扮了荒凉的大戈壁,是它们赋予了荒凉大戈壁的新内涵:石油,大戈壁的乳汁!
                 五彩滩额尔齐斯河依偎之美(811日下午)
夕阳晚照,天边晚霞浓妆艳抹妆扮着五彩滩,让五彩滩这处并不典型的雅丹地貌那一个个起伏的本来只有红、绿、黑、黄、白颜色的小山包,在夕阳这支画笔的点染下,五色变成了五彩,让人炫目;那五彩是闪闪发光的,是绚丽夺目的,是让人不可思议的。
波光粼粼的额尔齐斯河,在南岸逶迤茂盛的树林筑成的绿色长城的脚下缓缓向西流淌,在夕阳西下,她是那么宁静、那么清澈、那么脚步姗姗、那么一去不回头。
额尔齐斯河南岸的远山暗淡,沙漠暗淡,戈壁暗淡,更显五彩滩美丽迷人,更显额尔齐斯河温柔可人;它们依偎在夕阳之下,更显出阿勒泰山水不平凡的美丽。
                     喀纳斯之美(812日午间)
喀纳斯地区的坡地谷地草原是美丽的,绿色的牧草把坡地谷地编织成片片相连的如茵地毯,让哈萨克牧民雪白的羊群、步履蹒跚的牛群、四蹄欢腾的马群,欢乐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这里的牛羊自由自在,它们有的在山脚安详地吃草,有的在山腰追逐打闹,有的在山顶雪岭云杉下横躺竖卧,它们真是安家在了牧区天堂。
喀纳斯湖是美丽的,她碧波千顷,浪花拍岸,清澈见底,被亭亭玉立的雪岭云杉覆盖的群山亲密地环抱着,她就像下凡的仙女静卧在阿尔泰山谷之中,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凡夫俗子一睹她的芳容,亲吻她的怀抱。当我坐在观光游艇劈波斩浪,中流击水的时候,喀纳斯湖让人心旷神怡,让人流连忘返;当我登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她的温柔美丽更让人怦然心动:美丽啊!喀纳斯湖;此刻,山雨来袭,我竟忘了打开手里的雨伞。
                  越野车追逐草原时空之美(812日午后)
我与何德普先生坐在越野车里,翻山越岭去黑湖一游。越野车在崎岖的弯弯的谷地草原小路上行驶,草原就在脚下,就在车轮下;草原就在面前,就在眼前;草原就在天边,就在天上;草原的天边很近就在眼前,草原的天边特远就在天上;在越野车追逐草原时空的体验中,我感受到了草原的边际既远又近,既无边又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这句话是草原的真实写照。
                        185团白沙湖之美(813日午间)
白沙湖不大,约有10公顷大小,她悄悄地藏匿在沙山沙丘环抱之地,静静地睡卧在笔直的桦树、穿天的白杨、萋萋的芦苇牵手倾情编织的绿色花环之中;她倒映白色沙山的雍容,婆娑的树影与她作伴;偶尔野莲中凫动的野鸭一声呼唤,她才醒来欢迎不远长途跋涉来看望自己的男女老少游客;白沙湖真的静极了,美极了。
                         布尔津之美(813日夜晚)
布尔津县城是个小地方,又是北疆的一座边城;它小巧玲珑,俄罗斯式的建筑鳞次栉比,站立在小城东西南北各条主街的两侧,恭恭敬敬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布尔津小城,旅游设施齐全,酒店饭店、游乐会馆、保健场所一应俱全,不会让为休闲而来的游客扫兴,它只会让人乐不思蜀。
当夕阳落下,夜幕降临之后,边城就沐浴在流霞溢彩的霓虹灯之中;五颜六色的灯光,色彩斑斓的光芒,把小城妆扮成了童话世界;如果你漫步其中,“乱花欲渐迷人眼”的意境,就会油然而生;熙熙攘攘的夜市,让你置身于购物狂之中,此时你不会有边城落寞之感;真的,布尔津是美丽的,布尔津夜晚是美丽迷人的。
                      雨落赛里木湖之美(816日午后)
赛里木湖之巨大,有万顷波涛之方圆;赛里木湖之清澈,有宝石晶莹之微蓝;小雨霏霏,略带寒意;洒落湖面,不留痕迹;一眼望去,湖天一色;上下苍茫,不见天际;环顾湖水,激浪袭岸,卷起浪花朵朵;躬身低首,掬捧湖水,只手清凉丝丝;回首眺望,绿草如茵,接天连地;细雨烟笼毡房,草低自在牛羊;真可谓:天不高,地却广;远望不及天边,近看草原辽阔;雨落赛里木湖之美,吾永生难忘矣!
                       敖包之美(816日下午)
雨中撑伞祭拜的湖边敖包,据导游说这个敖包是新疆最大的敖包,一块巨石镌刻着敖包介绍;可惜,镌刻的文字俱是蒙古文字,无人知晓这个敖包的历史,让人有些遗憾。
这个敖包直径大约近丈,高大约半丈有余,它是用拳头般大小的鹅卵石或不规则的石块堆积而成的;敖包上插满旗幡,在细雨中迎风招展,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神圣感。
敖包,本来是广阔无垠的草原上指示方向和位置的路标,它给纵马奔驰的人们带来了信心和目标;随着草原敖包数量的增加,随着牧民蒙古包群落越来越靠近敖包,于是敖包就逐渐成了蒙古族男女青年约会谈情说爱的地方;那首歌曲“敖包相会”,让草原敖包成了蒙古大草原的象征。
由于敖包历史悠久,它就成了蒙古族人民许愿、祈祷、祭拜、信仰和净化心灵的神圣石堆;从此,敖包作为草原路标的原意已经被人们淡忘;敖包作为爱情的集结号早已不再吹响;唯有敖包作为人们精神寄托的圣物,弥久不衰地得到后人的尊崇;正是:敖包朴实无华,敖包净化心灵,敖包是美丽的!
                       果子沟之美(817日上午)
果子沟峡谷是由乌鲁木齐经博尓塔拉蒙古自治州,进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咽喉要道,自古以来就有铁关之称。旅游大巴就盘旋行驶在312国道果子沟路段上。
隔着车窗向前望去,车窗外边高山耸立,连绵不断;山势险峻,怪石嶙峋;一面山坡是森林茂盛,气宇轩昂;一面山坡是绿草如茵,彬彬有礼;它们在翘首遥望远方的游客。
旅游大巴开上了果子沟大桥,隔着车窗向桥下俯瞰,挺拔的森林,匍匐的草原,流淌的溪水,蜿蜒的公路,爬行的车辆,都在我的脚下;此时此刻,气吞山河,“一览众山小”的意境让你感觉到自己高大无比,很有“舍我其谁”的气概;真的我很得意。
旅游大巴回旋开往山下,隔着车窗,我回头仰望,果子沟大桥就在我头顶,就在我头顶的天上,它在云雾缭绕之中,就是一座天桥;它那两根200多米高的主桥墩,通天拔地,像两尊金刚把守并保卫着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峡谷真险,果子沟大桥真高,峡谷高桥真美丽!
                      那拉提草原之美(817日午间)
小雨戛然而止,乌云散开尚未消失,遮住了半个太阳,阳光散射在那拉提草原上;山顶的森林郁郁葱葱,呈现暗绿色;山坡的草地如茵,像块绿中带黄的地毯;山脚下牧草茂盛,高可至膝;远处的雪山迷蒙可见,近处的牛羊低头觅食;雨后那拉提草原绿得青翠欲滴,没有阳光照耀下的明快色彩,它呈现给人们的是平淡的绿色,是平凡的美丽;那拉提草原让人不虚此行!
                        骑马登山之美(817日下午)
在那拉提草原骑马登山是个游客自选项目,我与何德普先生决定参加一游。我在一个哈萨克青年驭手的帮助下,才费劲巴拉地爬上马背,坐在马鞍子上,两只手死死地攥住马鞍子的大铁环,勉强直起腰,等待骏马奔驰。
哈萨克青年驭手已经骑在马鞍子后面的马背上,他牵着马缰绳示意骏马登山;骏马不快不慢地向前颠行着,它沿着草原坡地的羊肠小道向山坡上奋力攀登,又顺着下坡崎岖的小路一步一步地踽踽下行;总之老马识途,哈萨克驭手并不介意马走的快慢;好一会儿工夫,我骑着骏马才登上山顶;此时我已额头冒汗,十指有些麻木了。
哈萨克青年帮我爬下马背,我两腿也有些发麻;我站在原地,眺望远山,苍黄辽远,给人空旷之感;俯瞰河谷,绿染满坡满谷;抬眼望去,雪岭云杉像三军仪仗队那样排列在山巅,飒飒山风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我有些陶醉了!
休息片刻,我们上马下山。马儿下山很快,它知道下山了就可以休息了。骏马有时小跑一阵儿,我屁股颠地发疼,但也忘乎所以,以为自己真的成了跃马横刀的大将军。
马儿回到了出发点,我在驭手帮助下才滚下马鞍,与哈萨克青年挥手再见。
骑马,感觉好极了!骑马,屁股疼极了!再有下回,我还乐意!
                     巴音布鲁克草原之美(818日午间)
巴音布鲁克草原,说它辽远,是一眼望不到边;说它亲近,是就在脚下;它空旷无边,一直连接天空;说它有边,那是草原镶嵌的天边;如果阳光灿烂,那么草原就会成为一张无边无际、色彩鲜艳的绿色地毯;令人遗憾凉风吹散了乌云,没有吹走乌云;它给人的是辽阔暗淡之美,无边有际之美;它广阔无垠,给人无限遐想之美。
                       九曲十八弯之美(818日下午)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九曲十八弯,是从天山南麓流淌下来的开都河徜徉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留下一连串的S形河道的足迹;在观景台上望去:河道弯弯曲曲,河水弯弯曲曲,草原弯弯曲曲;碧波弯弯曲曲地荡漾,水纹弯弯曲曲地闪光,河水弯弯曲曲地流淌,浪花弯弯曲曲地歌唱;九曲十八弯美得让人无法想象,它给人童话世界,给人神仙天堂;九曲十八弯之美,美极啦!
                      喀什城之美(822日)
喀什城之美是不可言说的,看看那万众穆斯林顶礼膜拜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瞧瞧那民间万口传诵的香妃墓,走一走旧城的维吾尔人高台民居,逛一逛中外闻名的喀什大巴扎,都会给人以维吾尔人的信仰美,维吾尔人的女性美,维吾尔人的民居美,维吾尔人的好客美。
我看维吾尔人的女性是美丽的,不论是花枝招展的小姑娘,还是衣着靓丽的妇女,还是满脸沧桑的老婆婆,她们都透着维吾尔人女性特有的美;真的,美的让人心动。
                   帕米尔高原之美(82324日)
子弹头商务车在中巴友谊公路上奔跑,把荒山戈壁、陡峭山峰、山坡草甸、河谷草原、毡房村落、牧人羊群、牦牛骆驼、骏马骑手都统统抛在了车轮之后;我坐在副驾驶座上隔着挡风车窗向外观望;公路两边的风景不错,只是我被极远处高耸入云的冰峰雪山牢牢地吸引着自己的眼球,紧紧地左右着自己的注意力;除此之外,我的审美疲劳了。
随着车轮飞快的行驶,冰峰雪山越来越近了,司机兼导游说左边就是公格尔峰,海拔7649米;它右边的就是公格尔九别峰,海拔7530米,远处的是慕士塔格峰,海拔7564米;车轮没有停止飞转,我聚精会神地了望着公格尔峰和公格尔九别峰,它们山势雄伟,山坡陡峭,山脊健壮;它们头戴皑皑的雪帽,身穿厚厚的雪披,肩头斜挂冰川玉带,亭亭玉立在阳光之下,从头到脚都透露着“高、白、美”;几朵白云飘过,芳容半遮,更是好看,美极了!
两座姊妹峰被车轮落在了后边,慕士塔格峰就突兀地矗立在我的眼前,它像身披白色盔甲的勇猛武士,横亘在我面前,向我展示它的高大,展示它的洁白,展示它的壮美;我被它的“高、白、美”折服了;冰峰雪山,真是美极了!
塔什库尔干县城的石城湿地,是一块梦幻般的湿地;清澈见底的小溪弯弯地缓缓地在流淌;青青的牧草编织成远大直到山边的地毯,它不时的被浅浅地浸泡在草甸渗出的透明的泉水里,在夕阳下波光粼粼,甚是好看;远处塔吉克毡房就像盛开的白莲花点缀着绿色的湿地,近处不知名的鸟儿在啄饮溪水,四处是散落放牧的羊群、、马群、牦牛群,它们三五成群的慢吞吞吃草;湿地是牛羊的天堂,是牧民的宝地,是游客的山水画;湿地,有动人之美!
                       和田之美(826日午间前后)
在和田,尽管我没有远望到雄伟的昆仑山,但我有幸拜见了生机勃勃、枝繁叶茂、沧桑峥嵘、主干粗大的核桃王树,有幸登高拜见了葱茏一片、子孙无数、不见枝干、欣欣向荣的无花果王树;尽管我没有一睹昆仑山的冰雪玉容,但我却惬意地乘车穿越了千里葡萄长廊,见识了片片相连的核桃林;尽管我没有凭栏看到到雪水奔腾的玉龙河,但我也领略了细水长流、河道宽阔、河床裸露、鹅卵石遍地的玉龙河;它们都给了我独特的美感、独特的美。
                    塔克拉玛干沙漠之美(827日早上)
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长途卧铺客车,晚10点才驶进沙漠公路,车窗两边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只有看到沿途停车场的时候才能见到灯光;途经塔中的时候,一个灯火辉煌的不夜城展现在人们的眼前,霓虹灯闪烁的酒店、宾馆目不暇接,但很快被夜间奔驰的车轮抛在后面。
27日凌晨2点至5点,长途客车停驶在塔中油田第一气处理厂门前的公路上休息,我走下客车欣赏沙漠夜色:沙漠夜空,无边无际;繁星点点,眨着眼睛;夜空环形边际连接着远处的地平线;夜空晴朗,辽远浩瀚,给人一种不可想象的空间,给人一种感知无限的体验。
我独步走下公路,向前走了30多步,脚下软绵绵的,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脚印一步比一步深,后来脚印深过旅游鞋的鞋帮,灌了我两脚沙子,我才停止向前迈进;我望着眼前依稀可见的一个一个连绵起伏的小沙丘,上面长着一丛丛的灌木,不知是什么植物;向远处望去,可见模模糊糊的起伏形状,我猜想并判断那也是连绵起伏的大小沙丘,只是看不清罢了;我称这是模糊美。
长途客车5点开车,7点以后天光逐渐放亮,车窗外面的景物越来越清晰了:一会儿路边远处长着灌木丛的沙丘、沙包、沙脊疾驰闪过;一会儿路边穿天的白杨、风拂的绿柳快速闪过;此情此景让人产生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绿色渐浓、生机渐旺的感觉;我完全从睡意朦胧中醒来,我贪婪地望着车窗外的每一点绿色。
胡杨林!那是胡杨林!公路边、公路近处、公路远处都是胡杨树;它们枝繁叶茂,树干粗壮、奇形怪状,个个像卫兵,是它们保卫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生命和生机;胡杨树是大沙漠里生命和生机的典型与代表,它们真不愧是“树能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烂一千年”;当然枯死的、倒地的、腐烂的胡杨树也不时可见,是它们见证了胡杨树的生死轮回,见证了世间生命的生死轮回,见证了天地间万物的生死轮回;胡杨树用自己的生死轮回向人们昭示:生死轮回是一种美,是一种可歌可泣的美!
                      博斯腾湖之美(828日)
2811点左右我与何德普先生来到博斯腾湖畔的白鹭洲。
我叉着腰极目远眺博斯腾湖:烟波浩渺的湖面波光粼粼,不见涯际;微蓝的天空倒映出微蓝的湖水,水天一色;远处的水鸟成群结队飞翔盘旋,不知所终。
回首眺望:远到天边尽是沙漠,沙丘、沙包、都拥入眼帘,给人天地苍黄之感。
近看:湖水清澈,沙底可见;湖水扑岸,浪花朵朵,溅落沙滩,稍纵即逝;白鹭洲头,百鸟落地;嬉戏打闹,顿生童趣,一飞皆飞,鸣叫而去。
此刻:蓝天蓝湖,高下一色;白鹭白沙,动静相宜;浪花拍打沙滩,哗哗作响;沙滩拥抱浪花,柔柔情意;海鸥飞坠,扎入湖里,一啄一饮,腾空飞去;岸边芦苇,随风起舞,浅唱低吟,青衣靓丽。
啊!博斯腾湖,你给了我诗意,我歌颂你,我感谢你,我感谢你的美丽!
                             天池之美(830日)
闺中天池,小家碧玉;一池湖水,青山染绿;云杉牧草,妆点美丽;游艇劈波,道道涟漪;缆车鸟瞰,一览无余;马牙山上,怪石嶙峋,参差不齐;博格达峰,冰雪蒙眬,阳光不济;人言冤枉,白来此地;我说天池,娇小美丽。
                        吐鲁番之美(831日)
站在火焰山下的木头沟:朝下看,溪水长流;朝上看,不毛山头;朝下看,沟里葱茏一片;朝上看,赭红石头耀眼;朝下看,山沟清凉世界;朝上看,山头灼热冲天;近看,火焰山热浪滚滚;远眺,天山顶冰雪渺渺;这就是火焰山之美,美就美在山水紧相依,红绿来映衬,凉热分高低,冰火也同炉。
葡萄沟里,十里长廊,藤蔓缠绕;交河古城,千年历史,遗址矗立;葡萄沟里,瓜果飘香,欢声笑语;交河古城,时空转换,几经沧桑;葡萄沟里,绿染遮天蔽日;交河古城,荒凉空谷回音;葡萄沟里,用甘甜乳汁养育维吾尔族;交河古城,让山河变迁告诫华夏后人;葡萄沟里,彰显生机活力;交河古城,给人智慧启迪;葡萄沟里,今日之美;交河古城,沧桑之美;总之,它们是美的统一。
                                  高洪明(北京)
                                  手机:13522267658
                                 20149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