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高洪明:江棋生先生,祝你70周岁生日快乐!

                    江棋生先生,祝你70周岁生日快乐!
今天11月6日,是中国著名八九民运战士、公民运动先行者和民间物理学学者江棋生先生70周岁生日,笔者在此重发旧文一篇衷心祝福江棋生先生生日快乐!祝愿他童心永驻,永远年轻!旧文照录如下:
 江棋生先生,祝你生日快乐!
今天11月6日,是可敬可亲的江棋生先生60周岁生日,在此我衷心地祝贺他生日快乐!
    
    我知道在今天,江先生的亲人、同学、知己、朋友、学生和相识,都会衷心地祝他生日快乐!
    
    我也知道不论国内国外,凡知道江先生为人的、同时也知道他生日的人,也都会衷心地遥祝他生日快乐!
    
    我初识江先生,大概是在上世纪的98年7月23日。我在他家很局促的客卧兼用室里,向他请教并了解了中国民运与北京民运的形势和问题。通过这次拜会江先生,江先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江南气质、一表人材、谈吐儒雅、和蔼可亲、观点鲜明、和平理性、为人正直、幽默刚毅。我的直觉和经历告诉我,江先生是我的良师益友。我听别人说过,知道江先生是北京航空航天学院的工科硕士研究生毕业,在清华大学分校教过书,后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哲学博士研究生;在六.四事件中他仗义执言被关进了秦城监狱,1年4个月后出狱,成了自由撰稿人;他是典型的学者型的人权战士。
    
    我记得在纪念六.四10周年的前夕,我去他家拜访,他让我看了他写的《点燃万千烛光,共祭六.四英魂》的雄文。文章让我热血沸腾,我决心一如既往地做一个点燃万千烛光、共祭六.四英魂的战士。我临走时江先生给了我一些这篇文章的传单,让我送给我的同志们,我欣然接受了。是年5月18日江先生被当局逮捕并判刑4年,他委托我做的工作我只做了一部分。很遗憾,40天后我也被当局逮捕并判刑8年。当时从我家搜走了剩余的传单。当我再次见到江先生的时候,是在本世纪的02年,我俩在北京市第二监狱第六监区有幸见面了。我和江先生在一个监区但不在一个中队,他在1楼我在3楼,因此我俩见面容易,但长谈极难。当时放风不多,且又不定时,所以我很看重放风时间。只要我放风,我会在第一时间内找到他与他聊天。在每次时间不长的对话中,我都自觉受益匪浅。
    
    03年非典刚开始,放风次数渐多,时间渐长,我俩聊天方便了许多。有一天我放风去找江先生聊天,他悄悄交给我几页信纸,对我说这是他刚写好的两篇文章:一篇是《中国之大容不下一个鲁讯》,一篇是《我的总结:一生说真话》。他说这两篇文章,你拿去看看,谈谈看法,然后给我。
    
    我中队收风后,我坐在自己的床上,把江先生的两篇文章认认真真地阅读了两遍,从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江先生人格与文章的魅力。我认为《中国之大容不下一个鲁讯》一文,是他愤怒声讨执政当局,剥夺公民言论自由的一篇极具战斗力的檄文;《我的总结:一生说真话》一文,是江先生一生追求真理,一生行走正道,一生做人民的良心,一生做自由知识分子,一生做人权战士的光彩写照。我是有幸读过江先生写作这两篇重要文章手稿的几个见证人之一。
    
    非典年5月8日,我因反对监狱长非法搜查服刑人员,而被监狱官方以所谓“顶撞监狱长”的借口,关进了集训队。因此,江先生走出监狱之前,我无法再与他见面,无法与他话别送行,这很令我遗憾。
    
    我出狱后,江先生等人为我接风洗尘,并给我雪中送炭的帮助。这些温馨我一直留在心里,不会忘记。
    
    最后我再次向他说一声:可敬可亲的江棋生先生,祝你生日快乐!
    
    你可信赖的朋友:高洪明
    手机:86-13522267658
    2008-1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