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献给母亲的祭奠

                         献给母亲的祭奠
                 吾之慈母郭玉凤,中华民国三年生。
                 二十嫁入高家门,三十来到北京城。
                 大姐出生在山东,二姐诞生在北平。
                 东岳庙里求生子,占卜問卦保太平。
                 道士解卦娘怀子,此地产子不长命。
                 返回齐鲁生下我,排辈唤作高洪明。
                 奶水不足细吐哺,儿子平安母高兴。
                 哺育我辈姐弟仨,含辛茹苦个个疼。
                 村里井水口口涩,刘村挑水六里程。
                 我们高家劳力少,起早贪黑十五冬。
                 嘘寒问暖疼吾辈,逆儿从来不领情。
                 您老恨铁不成钢,教子无情是真情。
                 手脚勤快爱助人,心地善良待儿童。
                 街坊邻居齐称赞,积德行善无恶声。
                 母亲文盲人聪慧,要求儿做好学生。
                 天天督促我念书,读书习惯儿养成。
                 三年饥荒我领教,顿顿喊饿娘心疼。
                 儿吃干来母吃稀,您老浮肿不吭声。
                 日子清贫无怨言,绣花赚钱到掌灯。
                 课外活动您鼓励,花钱给钱手不空。
                 文革我爹遭迫害,您老脊梁把家撑。
                 力挺儿子大串联,给钱给粮让远行。
                 边疆兵团儿远走,母思娇儿在梦中。
                 鞋袜衣帽寄东北,温暖我心熬三冬。
                 别人返城娘着急,督促儿子也返京。
                 让我托人办病退,烟酒送礼不心疼。
                 几经周折回北京,母子团圆娘高兴。
                 临时打工挣钱少,您老总说这也中。
                 大龄知青困难多,婚姻问题难成功。
                 母亲鼎力来支持,卖掉祖宅当奉送。
                 孙女来到人世间,古稀之年来照应。
                 伺候月子不怕热,汗流浃背湿前胸。
                 父亲辞世娘单过,我却搬家住东城。
                 姐姐孝女接娘走,只顾自己我轻松。
                 三次乔迁娘欢喜,看望儿子来家中。
                 三气慈母姐领走,团聚俩月刚挂零。
                 天安门前我欲吼,警方关我不留情。
                 当晚您老住我家,失去逆子娘动容。
                 从此免谈儿子事,为儿祈祷无笑声。
                 教养二年我归来,母亲开怀笑谈中。
                 九八组党我参加,看望老娘也抽空。
                 母亲疼儿告诫我,再作抓你动大刑。
                 三天之后我被捕,母亲预言特别灵。
                 打此不问儿子事,姐姐探监说实情。
                 缝补浆洗不停手,锅碗瓢盆伴一生。
                 家庭妇女一辈子,八十五岁不歇工。
                 八年之后我出狱,喊娘一声娘答应。
                 我的儿子回来啦,母亲高兴喜泪盈。
                 儿下决心当孝子,一周三天尽孝功。
                 一天值班我瞌睡,摔坏母亲腿发青。
                 从此您老蜷在床,疼痛绝无怨儿声。
                 儿心自责悔不及,我是逆子留骂名。
                 老年痴呆缠娘身,儿子您还认得清。
                 儿来尽孝心走神,愧对老娘总欠情。
                 四月十九您驾鹤,撒手西去御东风。
                 您老高寿一百岁,积德积善留美名。
                 母亲人去精神在,在天之灵佑后生。
                 我辈后辈得荫庇,世世代代说恩情。
                 千言万语祭家慈,母爱大爱泰山轻。
                 百年之后儿跟上,天堂再叙母子情。
                 母亲膝下跪秉者
                 不孝儿:洪明泣书
                                                北京:高洪明
                                                手机:13522267658
                                                201442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